2006-08-23

西行琐记之旅行阅读


旅途漫漫,无以为伴,最好有几本书傍身。此番西行,在银川用手机看了一本《教父》,在去西安的火车上看了半本《天下残局》。


《天下残局》是一本历史杂集,除了几篇史论,主要写的是晚清人物的轶事,颇有《世说新语》的味道。其中《铜官感旧图》的结尾写道,"看来,'历史长期之合理性'并不能消解具体而微的一己悲欢","历史长期之合理性"是黄仁宇先生一直提倡的大历史观,宏大的历史叙事下难免会忽略细节,而从小细节处反而能精准的把握一个时代的风貌,正所谓见微知著耳。特别是在现在一片浆糊的中学历史教育下,大方向都把握不对,有这么一本书能从细节入手,更显得弥足珍贵。


纸质图书带来的阅读质感绝非其他形式的读物所能比拟,但是终究不太方便。下了火车《天下残局》塞到了旅行包底,后来就再懒得翻出来,留了两个长篇史论回来看。还是手机上的电子书比较方便,随时拿得起放得下,就是看久了眼睛挺累的。


之所以找《教父》这本小说来读,是因为看到《教父》电影一二集长期盘踞imdb榜首和探花的位置有些不解。虽然觉得是很经典,但也不至于经典到这个地步,这次看完原著才知道名不虚传。原著里面有很多电影没有的细节和用影像表现不出来的地方,可以补充很多电影中没有说清楚的地方,所以看完这本小说又很想再重温一回电影。而电影也有超越原著之处,比如说最著名的老头子遇刺的场景,在小说里面只是用倒叙的手法轻描淡写,同样还有迈克餐厅复仇的场景,影像的表现也是远胜文字描述的。原著里最让我动容的一幕,是最后迈克大复仇的时候,汤姆(Tom Hagen)处理叛徒忒希奥(Sal Tessio)的一段对话:


黑根柔和地说:"忒希奥,我也不能陪你去了。"
这位鼠头鼠脑的司令一瞬间恍然大悟,但也只有听天由命了。一开始,他浑身发软,过了几分钟,他就处之泰然了。他对黑根说:"请转告迈克尔,那全是生意上的考虑,其实我一直是很喜欢他的。"
黑根点点头,说:"这,他明白。"
忒希奥沉默了一会儿,然后温和地说:"你能帮助我脱钩吗?看在老交情的面子上能帮我一把吗?"
黑根摇摇头。
"我不能。"他说。
他眼看着忒希奥给几个保镖包围起来,被押上了一辆汽车。

另外,比较诡异的地方就是我看的这个电子书版本,大概盗版没排版好,时不时会插入一段马列毛哲学史的内容。最早出现在汤姆被索洛佐(Sollozzo)绑架后这一幕,书中写道,"一个人拿来了一瓶黑麦威士忌,《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运用唯物辩证法,并给他在咖啡杯里倒了一大口酒",当时看得我一愣,想不到毛主席著作和威士忌酒一样也有压惊的作用,不过倒酒怎么用唯物辩证法呢?这些黑帮大手还挺有理论深度的。诸如此类的例子有不少,很多自然是莫名其妙,但有的居然能接通上下文读顺,只不过意思就比较超现实主义了,却也平添了不少趣味。




Del.icio.us :

Powered by Zoundry

No comments:

如果目标正确,它只不过是不动声色地、极其庄严自信地向人们预示今后可能进行的写作,而无须有任何愧色。

--安伯托•艾柯(Umberto E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