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2

只读新闻标题不是个好习惯

现在是一个新闻资讯爆炸的时代,资讯丰富是件好事,同时也是件累人的事。阅读量是如此之大,已经让人眼花缭乱了,根本不可能每篇都读。何况这些爆炸的新闻之中还充斥着那么多垃圾。即使是自己在zhuaxia和bloglines订阅的网络新闻我都懒得读了??未读条目已经几千条了,真是连打开它的勇气都没有了。所以现在我的习惯基本上是在新浪新闻的首页看一看头条,扫一下标题,算是了解了时事新闻,除非感兴趣的才会点开来看看。所以很多时候一个新闻标题起的怎么样,决定了我对这条新闻全部了解和判断。

比如说下面这条新闻标题:
云南牟定扑杀全县5万条狗

我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太不尊重生命了,太野蛮了。仅此而已,没有深入了解,反正这种简单粗暴的做法在中国也早就见怪不怪了。今天读了和菜头的文章:

比特海日志5月5日,不单打狗,更要打人

才了解到牟定县已经有3人被狗咬伤后死亡,发生了多起人畜被咬伤的事件,为了防止狂犬病蔓延,所以才决定在五天之内扑杀5万条狗。牟定县是云南省73个贫困县之一,作为一个贫困县,根本不会有能力有条件来打疫苗搞隔离,等待上级支援更加是没什么可能,这种情况下,杀狗毫无疑问是最简单有效的控制疫情的方法。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人的生命的重要性都应该是放在第一位的,没有任何理由为了保护狗,而让人的生命受到了威胁。总有一些虚伪的人来大谈什么生命平等啊,尊重动物之类的话,正如和菜头说的那样,这些人大概都是生活在大城市中,领着宠物执照养狗,对在一个贫困县的狗的生活状况毫无概念。就像《动物农庄》里面的猪写的告示牌:“所有的动物生来平等”,然后下一行补充道:“但是,猪要更平等一些”,在这些声言要保护动物的人中大概有不少的潜意识里是认为猫和狗这种宠物是要更平等一下,平时自己吃的猪牛羊,鸡鸭鱼就被排除再外,显得没那么平等了。真要做得那么绝对,在我看来只有素食主义者才有这个资格。

为了避免有些头脑不清的人误解,我也要声明一下,我是反对虐待动物,我反对那种随意对待动物生命的态度,我觉得那些搞动物收容和保护的人很多都是很高尚的人。因为这是一个道德问题,与前面我说的根本是两回事儿。

从这件事情可以看出来,有的时候阅读新闻标题难免产生误解,误解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但是如果要发表评论,最好自己先搞搞清楚。

说到看新闻标题这件事,虽然大都是因为自己懒得看正文,但有的时候也是被迫的。比如说德国之声,就是个很妙的网站,虽然它的首页能上的去,但是里面每一个新闻链接点进去都是“该页无法打开”,显然这又是“众所周知无法抗拒的原因”造成的。导致的结果就是,它的所有新闻你都只能看个标题或者外加一两句话的引文。本来是件很无奈的事情,但是只阅读标题也很有趣,特别是有的标题起的确实让人叫绝,让人忍不住想看一看正文。但是等到我真的找来代理上去读了正文,又大失所望,觉得不过如此。这样看来,某种程度上说,新闻标题反而比内容要更重要些。想起来多年以前在《新华文摘》看过一篇小说的节选,其中有个情节就是一个人开车的时候因为看到了好的报纸标题,忍不住叫好,结果导致车祸送了命。今天特意搜了一下,找到这篇小说是卢新华的《细节》,我说的那个情节,小说里是这样描写的:
  我仍旧在车里寻找。驾驶座已和方向盘紧紧地挤压在一起,我用力扳开驾驶座的靠背,发现下面的刹车踏脚处有一叠沾满血迹的中文报纸。我细心地捡起这叠报纸,发现报纸虽然被血迹模糊了许多处,但要闻(2)版头条位置上的那个大标题却仍然很醒目:

李登辉这次敲门的声音很响

  我仔细读下去,原来是一篇关于李登辉向日本政府施压,希望以元首身份参加在大坂举行的“亚太论坛会议”的报道。我心里禁不住怦然一动:好标题!
  “??好标题!”我突然又想到,以郗杰的个性,是不是也就因为看到这么一则好标题,脱口大叫一声,脚下不由自主地就踩了刹车,突然在高速公路上停下来的呢?



可见好标题是多么“要命”的一件事情。这篇小说在引子里写道,“大事留给上帝去抓吧,我们只能注意细节”,细节其实也是很至关重要的东西,至少能决定一篇文章能否勾起人们阅读的兴趣。这个道理应该有很多人懂,但是做出来又难免走样,同样是起标题吸引读者,“德国之声”编辑的这种水平就值得很多人学习,绝非国内某些门户网站靠起一些低俗下流的标题来吸引眼球的作法所能比拟的。

刚才试了一下,发现现在德国之声连主页都打不开了,不过我是通过rss来订阅它的新闻,所以也没什么影响。
提供一个它的rss地址:http://rss.dw-world.de/rdf/rss-chi-all


No comments:

如果目标正确,它只不过是不动声色地、极其庄严自信地向人们预示今后可能进行的写作,而无须有任何愧色。

--安伯托•艾柯(Umberto E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