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5

现实与梦想闪闪烁烁

  • 徐静蕾的《梦想照进现实》比我想象得要好。
  • 徐静蕾又进步了,是实话,说能有东西“留下来”,就不一定了。那么多实验电影,留下来的要么是特血腥暴力色情的,要么是大师的。
  • 前天学到一个形容电影的词叫作sleeper hit,昨天我就是带着这样的想法看这部电影的。看到50分钟的时候曾经怀疑了一下,但是到80分钟的时候我还是忍不住睡着了,当时是凌晨1点。
  • 除了容易困,深夜看的另一大缺点,饿。特别是看到那么多东西吃不了都倒了。
  • 影片的主题是“装”,我开始的时候以为老徐要搞“真情告白”,后来发现说起来还是闪闪烁烁的,用更“装”的方式来说“装”,是一种很自以为是的恶心,再后来我发现原来老徐是故意的,她怕观众不知道还专门提醒了一下,这也就是为什么影片从50分钟开始变得好看起来,让人精神一震。
  • Neo说:“ Guns. Lots of guns”,徐静蕾说“台词,很多很多台词”,我说:“还是王朔牛,化妆得跟韩童生一模一样。”
  • 据说《特洛伊》(Tray)为了照顾海外票房,刻意减少台词,《梦想照进现实》虽然不是商业电影,是小众的艺术片,但是又要把小众按照地域划分出更小的小众,那样受众未免太小了。但是这部电影如果是台词少,标普,那还有什么意思呢?所以还是件挺矛盾的事儿。
  • “说话请不要夹杂英文,我follow不了”,同样的,说话夹杂北京土话,我也catch不up。这部电影有作汉语托福听力的潜质。老徐说,这部电影要观众“细心体味”,深表赞同,因为台词听懂已经很难了,速度快量大,不细心体味是反应不过来的。但是谁又会看第二第三遍呢。
  • 韩童生是不是演得有点过了?没有,有的北京人就是这样的。所以说相声就是这么说出来的。
  • 徐静蕾说:“不感兴趣的人还是不要来看了”,但是又闪闪烁烁的没说明白。就像这部电影给我的感觉,觉得它真的时候闪烁一下,提醒是装的,觉得它假的时候闪烁一下,提醒是故意的,总是在现实与梦想之间闪闪烁烁。

No comments:

如果目标正确,它只不过是不动声色地、极其庄严自信地向人们预示今后可能进行的写作,而无须有任何愧色。

--安伯托•艾柯(Umberto E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