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1

我愿是神经病及其它



























我愿是神经病》这首歌出自朱约信(猪头皮)的今年10月5日发行的专辑《30种悲惨的美丽人生》。这首专辑中30首歌曲,都是这类搞怪的戏谑作品,最初是为手机铃声下载而创作的15-30秒的短歌,后来被唱片公司看中要出成CD,猪头皮才把每首短曲重新制作成加长版结集出版。


与其它作品的恶搞和嘲讽程度,以及含有的政治讽刺意味比起来,这一首《我愿是神经病》可以说是专辑中最正常最纯粹的曲子了。这首歌的歌词和旋律引用融合了两首流行歌。歌词主要是模范自王菲的《我愿意》,像"我什么都愿意,什么都愿意为你",这个还是很容易能猜出来。这个旋律听着很耳熟,但是就是说不出来是哪一首,上网略搜了一下也没找到答案。问 小明,他说听着像张学友的《每天爱你多一些》,不置可否。又用MSN问另一个同学,歌还没传完就在StreetVoice找到了答案,正所谓求人不如求自己呐。那里的歌名是"我愿意是神经病",多了一个"意"字,关键字不同所以之前才没有搜到太多的结果。原来这个旋律来自蓝心湄的《爱我到今生》的高潮那一段,这首歌我以前还真的好像没听过,不知道为什么会觉得耳熟。




























在StreetVoice上关于这首歌的歌词是这么写的:











歌 詞
【我願意是神經病】
(我愛藍心湄也愛黃國倫)
(詞曲:改編自「愛我到今生」&「我願意」)
我是深金丙.妳是聖經餅.我們倆個都是森井冰.每個人都說.了不起.無論是否真心.我啥麼都願意.為你。

可以看到副标题上写的是"我爱蓝心湄也爱黄国伦",有意思的是这里写的是黄国伦而不是王菲。黄国伦是谁,可能认识的不多,至少在这之前我也不知道他就是《我愿意》的曲作者。不过这里也不能简单看成是对原创作者的尊重,而只提黄国伦而不提王菲,因为一来《爱我到今生》的作曲是戚小恋,作词是谢明训,并不是蓝心湄,二来《我愿意》的词作者是姚谦,并不都是黄国伦一人的功劳。当然,猪头皮或者这个网站录入这些内容的相关人员没有义务面面俱到,非要滴水不漏的每个人都感谢一遍,我这样揣测和分析一下除了因为比较无聊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搜到了些关于黄国伦的资料,以及他和朱约信的关系。


黄国伦是台湾的流行音乐词曲创作人和唱片制作人,比较著名的创作除了王菲的《我愿意》之外还有苏永康的《男人不该让女人流泪》,辛晓琪的《味道》,张信哲的《不要对他说》,范晓萱的《眼泪》和黎明的《半生缘》等等。




  • 1995年曾获香港商业电台颁发"最佳台湾创作人","之前的七年,台湾只有二位得到这荣誉,第一位是罗大佑,另一位是李宗盛"。




  • 1996年,出版个人第一张创作专辑"天使",同年入围台湾金曲奖-最佳制作人奖。




  • 1997年十二月荣获台湾金马奖最电影歌曲奖-《半生缘》。




  • 2000年5月出版双专辑:惊「天」动「地」--《挣扎-地》和《带领我-天》。8月入围台湾新闻局金视奖电视综艺节目-主持人奖。




这么看黄国伦的介绍只是觉得他是个普通的知名流行乐创作人,知名度也不太高。实际上他还是一个虔诚的基督徒,受母亲的影响入教,于1990年受洗。所以在基督徒和了解台湾教会文化的人中他的知名度要高得多。作为基督徒的他,创作的作品会被打上"宗教传教式"的标签,而影响市场销量,专辑《天使》就由于销售不好,被唱片公司提前解约,事业上受到打击。知道1994年创作出了《我愿意》,成为王菲进入台湾市场的第一张唱片的主打歌,一炮而红,大获成功。这首歌也成了他人生的一大转折点。


据黄国伦自己回忆,《我愿意》这首歌是他用10分钟就完成了的曲调创作,大概是经历了之前长期苦闷的淤积然后灵感突然迸发而写成,当然,对于基督徒来说就更倾向于相信这是某种神圣的启示," 笃信上帝的他,历经长久困境后,终有一天他跪倒在上帝面前,泪流满面向神尽诉他心中的痛苦……此时,他亲身经历神迹,来自天上的乐曲从心底响起,他在感动中记下了这首曲子"。谈到这首歌曲的创作,《佳音杂志》(校园出版)1997年1月347 期的黄国伦专访是这么写的:"「我愿意」这首歌就是在这种属世和属灵的冲突,在时间历程中渐渐沈淀下来时创作的,是从心灵深处中自然涌现的感恩之辞。" ,也完全是用宗教词汇来解读了。他在04年的另一个专访中说:"如果这世界上还有人比她唱得好的,就是我了。没有人比我更清楚'我愿意'的是什么。",在他00年出的专辑《带领我》中就有他演唱的《我愿意》。



























对猪头皮的了解,通常见识到的都是他比较激烈和先锋的一面。比如说被成为台湾"嘻哈教父",进行了各种流行音乐和台湾本土文化的实验性探索,创作了许多台语饶舌歌曲("笑魁唸歌"),作品多以搞笑戏谑和尖刻嘲讽来表达自己的政治立场和反抗体制的态度。而他同时也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曾在1998年制作专辑《台语圣诞专辑:当听天使在吟讲》,成为第一张正式发行的台语圣诗专辑。同为基督徒,他和黄国伦认识有私人关系也就不奇怪了。wiki的"朱约信"词条上记载,猪头皮和黄国伦在好消息卫星电视台共同主持介绍音乐的节目Happy Time。而G-Power(基力音乐)这家福音流行唱片公司,也是在他和黄国伦的共同向滚石公司提议下成立的,对于这段经历《黄国伦,加油!》这篇文章上是这么写的:



黄国伦与朱约信(猪头皮)在 1999 年拜访台湾滚石音乐的老板段锺潭先生,提出福音流行唱片公司的想法,滚石奇迹式地答应黄国伦朱约信成立 G-Power ,也就是「基力音乐」音乐子公司。在基力音乐的网站上,我们可以找到这样的一段话:「感谢神,神听了多年来一群有共同异象的基督徒流泪恳求,不住祷告……一如圣经尼希米记的异象,神使用『非基督徒的流行唱片公司』,来支持基督徒制作福音音乐,并使用其管道、传媒,将福音带入流行市场。」



回到开头,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我愿是神经病》的副标题要写成"我爱蓝心湄也爱黄国伦"而不是"我爱蓝心湄也爱王菲"了。


另外,《30种悲惨的美丽人生》这张专辑的与众不同之处还在于这是一张"cc授权专辑",也就是说这张专辑中的内容"只要是非商业行为,欢迎任意使用,不需告知原作者,可转换成mp3,mp4,mp5…,可烧录,随意散播。可改作,翻唱,取样,延伸创作…"。猪头皮以此来推广"创用cc",这已经是他推出的第三张cc授权专辑。


所谓"创用cc",就是创作共用Creative Commons,简称cc,创用cc是台湾的叫法,大陆称为知识共享。它是"网络上的数字作品(文学、美术、音乐等)许可授权机制,它致力于让任何创造性作品都有机会被更多人分享和再创造,共同促进人类知识作品在其生命周期内产生最大价值",wiki上的介绍则更加直白一些:这些努力是为了反击支配了现代社会,而且拘束力日益增加的"许可权文化",这是传统出版者为了维持并加强其在流行音乐、大众电影的寡占,向社会大力推行的一种文化。创作共用协议提供了十一种授权方式可以进行选择,以适合不同的版权需要,这些在 Creative Commons网站上有详细的介绍。其实很早我就在以前我就在来日方长上用cc进行了版权授权声明,就是网页底部的这个标志: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不知道有多少人注意到,我采用的是cc-by-nc-sa协议,也就是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简单来说就是可以这里内容可以随意复制传播转载或再加工再创作,只要对转载后或再创作出来的新作品按照许可人(也就是我,foxbok)的意愿署名,不作商业用途,同时以同样的创用协议发布就可以了。


No comments:

如果目标正确,它只不过是不动声色地、极其庄严自信地向人们预示今后可能进行的写作,而无须有任何愧色。

--安伯托•艾柯(Umberto E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