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2

冬至


今天冬至,太阳直射南回归线,这一天北半球白昼最短,黑夜最长。为了有过冬至的感觉,特意去食堂吃饺子和汤圆,我印象中汤圆是长期供应的,但是却没找到,只吃了饺子。这件事提醒了我一个道理,特殊的时候普通的物品被赋予特殊的含义,普通的物品就不再普通了,在心理感觉上。在广东的时候冬至是个很重要的节日,有"冬至大过年"的说法,二十四节气里面最大,感觉和元宵端午重阳齐平,记忆中小学的时候还要放假半天,初中的时候语文老师教育我们一句谚语,意思说冬至的天气对应了过年时的天气,原话怎么说倒是忘记了,剩下唯一记得的就是要吃饺子和汤圆了。来了北京之后,发现有北京同学也是知道这个习俗的,可见不是广东独有的传统。然后查了一下,发现冬至的传统是相当深厚的。wiki上说,《后汉书》"礼仪志"中记载:"冬至前后,加子安身静体,百官绝事,不听政,择吉辰而后省事。"看来冬至在汉朝还是法定假日。不过现在退化到我这里只是知道要吃水饺汤圆,以及这一天太阳直射南回归线的地理知识。


我不是很习惯农历,原因就是因为变化复杂,闰月的规律至今我还是一头雾水,不像公历那么简单直接,一般来说也就是每四年2月多一天而已(二般的情况是整百年必须能被400整除才是闰年)。而二十四节气就相对好把握多了,虽然她们在农历上飘忽不定,但是在公历上的日期则相对固定,比如冬至就是12月22日左右,书上说这是因为二十四节气是根据太阳运行周期定的,而公历是太阳历,所以二十四节气对应公历是固定的。不过二十四个实在太多了,我只能记得春秋分和夏冬至,其他日期都记不住,本来名字也记不住的,幸好中学的时候学了节气歌:


春雨惊春清谷天
夏满芒夏暑相连
秋处露秋寒霜降
冬雪雪冬小大寒
每月两节不变更
最多相差一两天


注意到最后一句,"最多相差一两天",到底是一天还是两天也是不好把握的,所以还是记不住。农历虽然复杂但是有个好处就是月份是根据月亮的运行规律制定的,所以可以根据月相判断是几号(vice versa),新月就是月初,满月就是月中,残月就是月末。但是这里有另一个问题,就是新月残月都是缺一块,怎么分辨呢?这里要感谢丰子恺先生的漫画《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上的纰漏,让我学到了一个方法。画上面的新月其实是残月,新月的朝向是向左边的。这个是以前在《读者》杂志上看到的,说残月如C,想不到大师也会犯这样的常识错误云云,当时我看在眼里默默牢记在心中,虽然这个常识我以前也不知道。。。


pic002


No comments:

如果目标正确,它只不过是不动声色地、极其庄严自信地向人们预示今后可能进行的写作,而无须有任何愧色。

--安伯托•艾柯(Umberto E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