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3

悼念许甫华老师


今天在水木上看到消息,许甫华老师凌晨3点多的时候去世了。


许甫华老师是我大一下的理工科代数基础课的老师。我记得这门课是星期一第一节在明理楼上的。那个时候我们每天起得早早的,早早的吃早饭,早早的去占座,课前看书预习,课中认真听讲不睡觉,课后复习做作业做练习题,许老师看着我们做得满满当当整整齐齐精精神神的样子,感慨说,她就喜欢教大一的新生,星期一第一节课都没人迟到没人跷课,不像以后都变成"老油条"了。现在许老师走了,我们果然也成了老油条,她说得没错。


其实想起来和许老师没多少接触,上课没发过言,课间没问过题,课后没答过疑。但是老师给我的印象还是很鲜明的,总是精神奕奕,干脆利落的样子,精精瘦瘦的,戴着一副橙色的墨镜,很酷。后来老师解释说那是因为她眼睛不好,所以要戴墨镜保护眼睛。


许老师的讲课绝对是思路敏捷逻辑清晰的,我觉得这样的老师都有一种特殊的气质,有一种不可侵犯的科学的权威感,让人心生敬畏,佩服不已。要是有听不懂的地方,那只可能是自己没跟上,绝不会是老师没讲明白。


她有时会举例,说现在还有研究生啊博士生来找她答疑,有时出国碰见以前的学生还要问她线代题云云,意在说明这些看似纯理论的数学知识其实将来是很有用的,鼓励大家好好学习。不过这种纯抽象纯理论的数学课确实比较枯燥难学,我扫了一遍日记本,发现关于这门课的记录只有三则,除去写第一节课的和写最后的考试的,中间只有一句话:2004年4月19日,星期一,Jordan标准型确实是个不好懂的东西。过了这么久,具体学了些什么大都忘记了,后来有没有把 Jordan标准型弄懂也记不得了,不过即使将来有用到的时候,也不可能找老师答疑了。


水木上有当过她三年助教的同学发帖说,"04年12月最后一次登记完最后一个成绩时,她失落的对我说这是她的最后一次给学生登记成绩了,05年她就要退休了",算起来我是她倒数第二批学生,她还是舍不得她的学生。


去年也是在水木上看到许甫华老师生病的消息,有很多人回帖祝福。老师知道后还专门托学生向大家致谢,说化疗的效果很好,首战告捷,"我没有给清华人丢脸"。许老师永远是坚强和乐观的。


斯人已逝,哀悼失去了这样一位可敬的好老师。


No comments:

如果目标正确,它只不过是不动声色地、极其庄严自信地向人们预示今后可能进行的写作,而无须有任何愧色。

--安伯托•艾柯(Umberto E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