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2

昼伏夜出


现在恢复了熄灯,11点之后就断电了。这样就没办法像以前熬夜了。


本来说熬夜作为现代人的基本特征,没什么出奇,大概现在没多少人能在11点前就上床睡觉。回想以前小学中学的时候9点10点就睡觉了,甚至觉得有点不可思议。虽然不出奇,但是我还是觉得自己算是其中比较出众的--能经常性的撑到4、5点钟的人,除去那些有职业习惯的,除去那些打游戏的,大概还是不多的吧。深夜凌晨这一段时间是一天中最安静,最不会被打扰,最属于你一个人的时间,如果是上网的话,这段时间独占带宽网速飞快,如果能保持足够的清醒的话,这段时间心无旁骛效率最高,如果有足够的闲情逸致,能在天气热的时候看到天际慢慢发白,虽然可能要忍受蚊虫的袭击。与所有讲原则有底线的人一样,我也是有自己的坚持的,你可以睡得少,但是不能不睡,所以即使早上要8点起床,我也会在六点钟上床睡上两个小时,这是我作为一个形式主义者的底线,因为我相信睡和不睡是一个质的区别。与之相对应,睡多长时间就只是一个量的区别了,凌晨2点睡早上11点起,凌晨4点睡早上11点起,凌晨6点睡依然是早上11点起,虽然生理上难免会有头昏脑胀程度不同的区别,但是毕竟醒来的时间是一样的,感觉上好像每天多活出2、3个小时来。

整夜整夜的不睡觉,生活状态一直很亚健康,长此以往肯定是不行的。所以虽然嘴上说不适应熄灯,但是心里还是庆幸有了一个强制性重归正常生活规律的机会。规律的生活,就是把时间分成一段一段的,强制性,就是说这一段段的时间没什么弹性,比如说本来昨天晚上想把这篇写完,但是因为要熄灯,只好今天早上接着写。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那是原始人的生活,他们没有电没有火光。日出而作日落不息,是现代人的生活,他们有电能制造火光,所以说到底晚上依然延续的是白天的生活,算不得昼伏夜出。真正的昼伏夜出,黑夜就是黑色的,有电也不借助火光,那才是鬼魅的生活。



No comments:

如果目标正确,它只不过是不动声色地、极其庄严自信地向人们预示今后可能进行的写作,而无须有任何愧色。

--安伯托•艾柯(Umberto E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