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3

人呢?


国庆7天长假,最常见的问候语是"没有去哪儿玩?"在段时间会有很多人失踪,不用刻意去发现,很明显就能察觉到这几天QQ、MSN、论坛上的在线人数骤减。但是不会有人觉得意外--缺省地认为他们都去哪儿玩去了。


比如说我,又一次连着几天不更新,又是在这个当儿,不免就让不知情的人误会我借长假之机去哪里"风花雪月""声色犬马"去了。从网上共计收到问讯两枚,一枚直接质问我干啥去了这么懒,一枚婉转的表达了对我享受长假的羡慕之情。其实,我哪里也没去啊,之前一直在负责准备某聚会活动,我是如此亢奋和投入到了自己都有些吃惊的地步,以至于30号晚上活动搞完后连着缓了这么些天才逐渐回过劲来。所以,不是闲得不更新了,而是忙得更新不了。


知道了我哪里都不准备去的人,都纷纷表示"那就好好休息休息吧",语气中充满惋惜之情,仿佛这么一个大好的机会,如果不出去走走,实在是浪费了。其实,即使出去了,也不过是观赏人头涌涌而已,还不如安安静静呆在家里。虽然现在校园也肯定变成了主题公园,挤满了人,但是毕竟这个主题公园的中心重点还要从宿舍再往西南去那么几百米,所以宿舍区这一片还是相当安静的,甚至比平时上课的时候冷清不少,只是时不时能见到骑着单车结集着的人群。


基本上"好好休息"对于我来说,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吃了睡,睡了吃。可是,人终究不是猪,再要找些别的娱乐项目,我能想到的就是看电影一项而已。从很小的时候起,我能想到的最舒服的事情,莫过于在寒冷的冬夜,呆在温暖的小屋里,陷入在蓬松的大沙发里,看电影。一直到现在也没怎么变,只是细节上有些出入,比如以前我只是希望有一口大彩电,现在会幻想宽屏等离子环绕立体声之类的。从这里,充分暴露了我好逸恶劳的懒散习惯。现在算是部分实现了这一梦想,可以尽情地看电影,所不同的是,现在是秋天,晚上屋里和屋外一样有点凉,坐的是电脑椅子,看的是一年多前买的落伍的液晶电脑屏幕,听的是三年前买walkman时搭送的原装耳机。现实与理想,残酷的人生……从这里,说明人的梦想应该是有机的整体,割裂开来,往往就得不到应有的效果了。


一部一部的看电影,连着三部,直到头昏脑胀的,然后可以爬上床瞬间入睡。如此无聊和乏味的生活,是那么的惹人发指,以至于刚过了一天就有有趣的事情发生了,真是值得庆幸。今天我看到这么一条留言:


Waking Life @ 2006-10-03 04:29



"孤独的写作,不加任何链接,不加任何标签,不告诉任何人"我就是这样,我想只有这样,我才能最真实地记录自己的阴暗和丑陋。让我欣慰的是,我居然乐此不疲,至少到今天为止也没有产生"瓶中信"被人无意拾起的"虚荣",难道我不正常?呵呵
对了,我姓名上那部电影,推荐一下,SO COOL



附在我最有人缘的一篇文章《承诺与习惯》后面(我知道这里本来就没什么人缘)。虽说这里来来去去总是那么几个人,还大多都是认识的,偶尔来个把陌生人,总能让我兴奋一阵子。但是这次情况是有所不同的。


与这则留言所说的相对应,我这里充其量只是伪装的"瓶中信",我在这里"最真实地记录"着自己的光明和美好,充分享受被人无意拾起的"虚荣"。我的意图是如此明显--出于"虚荣",我总会到处留下一些痕迹一些线索,人为的创造着各种"无意拾起"的机会,好让别人能够顺藤摸瓜进来,并从旁观察为乐。这也是我能乐此不疲的更新的一大原因。对于隐秘的写作,说成是瓶中信并非一个贴切的比喻,如果真的不想别人知道,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写出来,如果一定要写,那也应该绑上石块让它永远石沉大海。否则,漂泊在海里总有被人拾起的一天。所以我想那种"真实地记录自己的阴暗和丑陋",并不一定只是写给自己看的,被陌生人发现后还是有一种意外的趣味罢,虽不一定是同一份"虚荣"。所以说,这也很正常的啊,如果一直忍着,那才不正常得近乎超常呢。一直以来都是我给别人留线索,这次终于有人给我留线索了。


而且,还推荐了一部电影:Waking Life。这部电影我没有看过,它的中文名译做《半梦半醒的人生》,简单看了一下剧介和评论,联系到它的导演是理查德?林克莱特(Richard Linklater),我想到另两部同是他导演的电影Before Sunrise 和Before Sunset。这两部对话体的电影名声在外,我很早以前就一起下载了下来,但是两部看完却用去了两年的时间。大概是当时看上集的时候,处于深夜凌晨,整个人的状态也是处于半梦半醒间,而且我看的DVD字幕是有英文法文西班牙文等一系列西语唯独没有中文,所以看着一对文艺气质青年说个不停,和催眠的效果无异,看完之后,我甚至无法确认是不是真的看完了,只是觉得一阵沉闷,就睡觉去了。以至于后来和人谈起,屡屡遭到鄙视。就是这个原因,Before Sunset在我的硬盘里躺了两年,终于有一天不知道怎的想起来要看看,但是奇怪的是这次看完之后感觉很好,不复觉得沉闷,不知道是因为导演成熟了,还是演员成熟了,还是我成熟了。其实想想,无论是电影中,还是现实中,都是相隔十年,两人再度碰面,百味杂陈,本身就已经足够有趣了。Before Sunrise 和Before Sunset有三套译名,一是日出之前和日落之前,一是爱在黎明破晓时和爱在日落余辉时,一是情留半天和情留相逢时,还有一个叫作日落巴黎,没有考虑到前集。Waking Life据说也是充斥着对话的,想必是很"SO COOL"的,不过这样的一部电影真是一个线索吗?


我想我大概猜到你是谁了。但是我更感兴趣你的那封"瓶中信"。


Hey, com'on, just give me another clue. I will figure it out.


写完这篇,顺便看了一眼Waking Life下载中的进度条,还有4个多小时。嗯,今晚就能够看到了。

No comments:

如果目标正确,它只不过是不动声色地、极其庄严自信地向人们预示今后可能进行的写作,而无须有任何愧色。

--安伯托•艾柯(Umberto E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