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7

不要只是说学生水平下降了


现在凌晨,过了12点,所以确切的说应该是昨天,我错过了一次系内论坛上的大水。当我赶到现场的时候,只剩下一些合集和不可回复的回帖,过激的言论都删除了,讨论也基本结束了,不过从这些残留的痕迹里还是能够看个大概。起因大概就是面试的时候,有某老师为难了某学生,后来学生回来发了一篇名为"老师们不要只是说学生水平下降,ok?"的帖子,后来把老师引来了,然后两方面就你来我往起来。个中细节不是我关注的,我只是不想缺席这场讨论。


首先,老师们说我们学生水平下降了,是不是事实呢?我不是很清楚以前学生的水平怎么样,不好作个横向比较什么的。纵向比较一下自己以前的水平,我是觉得确实是下降了。这里说的下降,不是说智商下降了,不是说人变蠢了,不是原来会的东西都不懂了,学了这么几年,怎么还是学了点东西的,眼光心智什么的也更开阔更成熟了,这些都不是以前所能比拟的。只不过我不这么看"学生水平",至少这些不能概括所有的水平。举个简单的例子,大一的时候我选课的时候,考虑的是这门课教什么,老师怎么样,自己感不感兴趣,到了大三,拿到一门课我首先关心是给分高不高,考核难不难,负担重不重。喏,什么叫功利,这就叫赤裸裸的功利。为了分数而算计是首要的,想学点实实在在的东西反倒成了其次的目标。课程的负担又那么重,学习逼得越紧,越没有时间搞些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提高提高所谓的动手能力。额外的不说,就算能把课程内的内容学好了,都局限在考试范围上,都着眼在试卷怎么出题上,又能学到多少有用的东西能够真的对得起 "知识"这两个字呢。这个不就是水平下降么。大一的时候,牛牛的学长来座谈来介绍经验,一见面就是说,我很羡慕你们呀,有朝气,有锐气,我们都没了,当时听了,以为学长这么谦虚客气,都看着学长笑了起来。现在看看自己,是一点都笑不起来了。一个人总是对自己有所期望的,如果达不到这个期望,那么就可以认为水平是下降了的,这个是我的观点。


学了十多年,还是围着分数转,舍本逐末,这未免太悲哀了。人心就是这么浮躁和投机功利起来的。这样的问题是不是一般的情况,我不好下结论,没有调查研究没有统计数字。但至少我耳听目视,听到的都是这样的调调,看到的都是这样的风气。当然,有那么多出类拔萃的例子,都可以一一列举出来,作为反驳的例证:他们都学的很好,成绩和能力都兼顾得很好,学下来水平都上升了,如果你水平下降了,那就是你自己的责任了。是啊,自己当然是有责任的,周围环境再怎么影响你,也完全可以出淤泥而不染,完全可以坚强而独立的成长,没长出来自然是不够坚强独立的责任了。但是旁边这堆着的好些淤泥难道不该检讨一下么?例子再多也到不了大多数,不能拉一条平均线来讨论问题,又能说明多少问题呢?何况谁又能说这些出类拔萃的人没有多少受到一点不好的影响,或者说如果少点淤泥,说不定他们还能长得更好呢?人心浮躁,难道全都是人心自己的问题吗?


那么,该怪谁呢?怪老师么?大学生不比小学生好糊弄,基本的判别力还是有的,老师水平怎么样,有没有尽职尽力,还是分辨得出来。有的老师确实不怎么样,可以怪他们没教好。但是很多还是合格负责的,就算是那个引起大水的老师能指出学生水平下降,能在论坛上跟同学们灌水互拍,先勿论风度如何道理如何,至少说明他对这些问题也是痛心疾首的。而且每学期上课都没少听老师们一再强调,不要对分数太在意,不要太功利,不要只局限于考试内容,道理是说了很多,只不过没有人听而已。说得再多,成绩评判的制度在那里摆着不动,又有什么用。是不是会背个公式,理论知识就过关了,是不是能熟练操作示波器,动手能力就强了,在我看来这样的检验方法即使简单粗暴,本来也不是什么本质问题。但是关键是,如果可以临时抱抱佛脚,死记硬背突击一下,可以通过投机来达到同样的目的,这样的话,这个检验就变质了,不单得不到原来的效果,反而把学生都带坏了。所以我要说这个教育是失败的,是制度的失败。


说得多了,好像要找什么借口似的。其实是无论是谁的责任,是顾不了也顾不上这么多的,也早就不指望什么了。还是要靠自己坚强而独立的成长,但求能有一天能长出来。你是如此让人失望,只是愈发地让人想要逃离罢了。


20060928 0319 update: 发现windrok也写了一篇题目几乎一样的不能只说学生水平下降



No comments:

如果目标正确,它只不过是不动声色地、极其庄严自信地向人们预示今后可能进行的写作,而无须有任何愧色。

--安伯托•艾柯(Umberto E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