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7

解剖青蛙套装


不知道有多少人中学的时候生物课做过解剖青蛙?我记得当时做过一个神经反射实验,是先把青蛙的头剪掉,然后刺激它的腿部,观察反射反应,然后再用针捅进脊柱破坏掉脊髓,反射反应就消失了。想起来当时有些同学一剪刀下去没有剪透的,生命力顽强的青蛙吊着半个头跳来跳去,天啊,是多么可怕残忍血腥的一副画面?。


这样的实验真有人会怀念吗?不管怎么样,已经有人把这解剖青蛙实验做成商品拿来卖了。在Cool Hunting上看到,这款产品由Jack Spade设计出品,叫作Frog Dissenction Kit,我把它翻译成解剖青蛙套装,里面不单包含了一整套的解剖工具,一本指导书,而且还有一只"真空封装甲醛处理"(vacuum-sealed formaldehyde treated)的青蛙,如下图:


frog2.jpgfrog1.jpg


大概是新出品的,我在Jack Spade的网站上还没看到相应的介绍。倒是再google的时候,找到了一些虚拟解剖青蛙的教学网站,比如说:Virtual Frog Dissection Kit,这些就真的是拿来教学的了。虽然是虚拟的,但看上去还是觉得挺恶心的。


我有一些同学是学医的,他们有的时候会若无其事的聊起一些解剖实验的事,而且是在饭桌上……所以说君子远庖厨,除了君子有仁人爱物的美德之外,大概也是考虑到饭要吃得顺心一点。


所以一直以来我对这些学医学生物的同学怀有极大的敬畏的敬意。

No comments:

如果目标正确,它只不过是不动声色地、极其庄严自信地向人们预示今后可能进行的写作,而无须有任何愧色。

--安伯托•艾柯(Umberto E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