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1

可乐可乐


各种饮料之中我最喜欢的是可乐,这种喜欢不是说每天都要喝,而是说如果能让我选,我会天然地倾向于要可乐,原味,冰的。说是天然,其实这个习惯也是后天慢慢形成的,因为小的时候在我对此毫无讲究,那时宴会常见三大支:健力宝,雪碧,可乐,红白黑,一字排开,相当诱惑,在我眼中毫无区别,只要甜而有气就可以了,我一样喜欢。后来我才逐渐认识到,除了这三种,尚有七喜,芬达和美年达,尙有绿色的苹果味和紫色的葡萄味,即使可乐也有分香草、柠檬等口味,甚至还有咖啡的(这个实在难喝),选择多了,但是我却渐渐变得只喜欢可乐,原味,冰的,至于何以如此,年代久远,记忆模糊,不可考。


不要以为喜欢大众口味是一件轻松安全的事情,最多会有人鄙视你口味低下而已,别的可能如此,喝可乐其实是颇受打压的一件事情。因为关于可乐的流言蜚语实在太多了,一般来说比较流行的诡异说法有两个典型。一是说可乐杀精,早在中学的时候就听说了,盛传一时,以至于在饭店要可乐的时候常有一些人扭扭捏捏眼神游离顾左右而言他欲言又止地说最好不要,我说,没关系我有一副好肾,喝个饮料搞得悲壮如慷慨就义一般,放学时候还有同学跟我讨论要不1、3、5可乐,2、4、6豆奶,可以平衡一下,我说好啊,不过可不可以调换一下,2、4、6可乐,因为周四下午最后一节课是活动课,我是乖孩子,平时才不在路边买汽水喝呢。二是说可乐坏牙,后来逐渐演变成会导致骨质疏松云云,这个说法是上周时候听到的,一帮人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一副你居然不知道的表情,仿佛要的是毒药,我说没关系我有一副好牙,虽然瘦但并不总是骨折,同样的情形发生在后来服务员问我们要冰的还是常温的,我说冰的吧,他们又纷纷倒吸一口冷气,意思是这样的天气怎么能要冰的呢,是啊,我也知道外面风大气温低,但是现在是室内啊,桌上是热菜,墙边有暖气,少说也有20多度吧,更何况碳酸饮料不冰,喝着有什么劲啊,罢罢,人微言轻,服务员们很自然地忽视了我的声音。扯远了,举这些例子只是想说,我喜欢可乐的心情,套用某人的话说,真可谓是人尽皆知啊,如果你还不知道,那只能说明你还没有请我吃过饭。


肾亏,蛀牙,骨质疏松不能吓怕你,死你总害怕了吧,于是有了下面这条消息



上周在巴西,一个小男孩因为将曼妥斯薄荷糖与可口可乐(健怡)一起食用而导致死亡。

一年前同样的事故发生在巴西的另一个男孩身上。



不止此,还有据此进行的"可口可乐+曼妥斯薄荷糖"实验,附图如下:



wayio_1162967341wayio_1162967448


都喷这么高,都成可乐喷泉了,初看是挺唬人的,这么剧烈的反应好像是能将人至死吧。实际上,简单想想就知道这个八成是假新闻,人物时间地点都说的那么模糊。上网稍微google一下,就知道这个确实是个不折不扣的谣言。在Coca Cola Light(即健怡可乐)的巴西官网上也对此已经专门辟谣,虽然不是英文的,但是还能看个大概的。这个假消息的原始英文版本是这样的:



A mixture of Mentos and Coca-Cola killed two Brazilian children.


Dangerous (Do not drink Coka-Cola and eat MENTOS together)
Last week a little boy died in Brazil after eating MENTOS and drinking COCA COLA together.
One year before the same accident happened with another boy in Brazil.
Please check the experiment that has been done by mixing Coca Cola with MENTOS........
Be careful with your Coke



Snopes上对此有详细的分析。薄荷糖+可乐会有这种喷泉反应的原理是,因为糖果可以分解破坏液体表面的张力,导致碳酸饮料中大量气体迅速释出,从而有剧烈性反应产生。所以这个并不一定是要Mentos薄荷糖,也不一定非要健怡的可乐,基本上有糖果和可乐都会起这种反应。而关于有小朋友因此死亡的传闻,也并不新鲜,早在1979年就有类似的谣传,当时说的是苏打水加跳跳糖(Pop Rocks)导致一个小孩吃后"爆炸"了,然后有若干个变种的说法,现在的巴西小孩版本也可以说也是这样的一个变种。


而且在YouTube上随便找找,就会发现有一堆一堆的关于Coca Cola Light+Mentos的视频,相当具有观赏性。其中最著名的当数EepyBird.com的两段:Dancing FountainsChain Reaction








虽说这个是假新闻,但是想想糖加可乐就会喷发,还是挺可怕的,说不定也会死人呢。其实对于这个大家也大可以放心,因为已经有外国友人亲身证明给我们看了,这个是死不了人的。









看了就知道,他们都挺了过来,最多只是七窍流可乐而已。但是我想大家还是不要贸然尝试为妙,搞成这样,虽不至死,生不如死。


我喜欢喝可乐,原味的,不要健怡,冰的,不要薄荷糖。这样才是最安全最保险的。


No comments:

如果目标正确,它只不过是不动声色地、极其庄严自信地向人们预示今后可能进行的写作,而无须有任何愧色。

--安伯托•艾柯(Umberto E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