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1

数字敏感


也许现实充满乏味,人们习惯于从平常中发掘不平常,从一般中抽离特殊,好像这样生活就不再无聊似的。比如说今天,11月11日,本来挺平常的,有人从象形上考虑,1这个数字形如光棍,四根一起都是光棍,这一天可以称为光棍节。所以每当这个时候就会有些探头探脑的家伙冒出来,祝你节日快乐,然后假装讪讪地补一句,没说错吧,顺便八卦一番。虽说光棍被当成节来过,但是大家还是觉得这究竟不是什么好的称呼,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人对于学校把男生节安排在光棍节后一天觉得很是不平,对于此我的心态倒是很平和的,因为女生节是3月7日,打平。


从这个例子来看,人们是喜欢给数字附加上别的意义的,虽然有时候就难免疑神疑鬼了些。台湾的布袋戏《大儒侠史艳文》引进到香港,被本港台配成粤语,里面的大量台语俗语都处理成香港本土化的粤语俚语。我记得其中就有一个怪老头,名字忘记了,有一句台词时候说,老夫去年63,今年65,旁人听了打断说,这不对啊,他达到,我对那个数字敏感嘛。后来大概因为演绎得有些过分,被投诉,受到了香港广管局的 警告,理由是"各集内过量地使用非剧情所需的俚俗言词,超出合家欣赏时段可以接受的尺度"。对数字敏感就是难免会联想到别的东西。所以有的时候我会担忧那些用发生日期来指代事件的方法,因为历史总是发展的,大事件不断发生,一年三百多天怎么够分呢,说不定再过几十年说起"911",大家已经搞不清是哪一年的"911"了。


但有的时候这种敏感只是从数字本身出发。比如说11月11日,想到这里居然有四个1,实在是挺难得的,也就自然而然的显得特殊起来(虽然这样说来,每个日期都可以看成是一年里独一无二的)。中学时刚买了电子表那会儿,我也曾热衷于玩类似的把戏:当众宣布历史时刻即将到来,然后开始用电子表倒数,而这些时刻无非就是2:22:22或3:33:33之类。了解到这一点之后,被吸引过来的同学们都会很不屑地说我无聊。是啊,本来就是很无聊的,谁让你们甘愿被捉弄呢,


其实今天除了是光棍节,也是PS3正式发布的日子(由于PS3使用了CELL处理器,我相信这将是一个革命性的产品)。它的预告广告只有15秒,十分简洁,而且甚至太过简洁了,以至于基本上和PS3没什么关系,只是最后有一句旁白说"11月11日,Playstation 3发卖"。所以我觉得只要把这句替换一下,完全可以适合任何在今日发布的商品。那最后就把这两个广告送给大家吧,不管你把今天当成什么节。


另,得知今天还是中山医建校140周年的日子,这么多年了确实是值得纪念和庆贺的。虽然被中大合并了,但还是应该独立看待的,毕竟是全国最好的医学院之一。cocolight专门向我强调,"这个想必当初他们建校时是都成了家吧" 。


No comments:

如果目标正确,它只不过是不动声色地、极其庄严自信地向人们预示今后可能进行的写作,而无须有任何愧色。

--安伯托•艾柯(Umberto E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