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4

沉迷


collage


这幅拼贴画上的照片出自Phillip Toledano的摄影作品Video Gamers


一般人玩游戏的时候,状态是很忘我的,控制游戏的时候也同时也不自觉地被游戏控制着,这个时候人的表现就会异于常态。"阴险"的艺术家想到利用这一点,"I wanted to take portraits of people that would reveal a hidden part of their character, so I had them play videogames" ,把人都拍得面目狰狞。所以说一个人是很难了解自己,甚至无法把握自己的样子,即使天天照镜子挤出各种表情,再看看别人随意偷拍下的照片又觉得是见到了另外一个人。


回想自己玩游戏的时候大概也是这样,别人看我玩的时候,总是劝我,别激动啊别激动,我说,我没激动啊没激动,没激动你扭什么啊,我才会猛然醒觉自己确实激动了。我总是不自觉把屏幕当成窗户,以为侧着身子能瞄到边框外的画面,总是不自觉的认为键盘是压感式的,以为砸键盘越用力越好。这些可笑的习惯我虽然有意识想改正,但是每次玩得投入的时候总会不自觉地再犯,这也就注定了我不能正常地成为动作游戏高手。不过现在任天堂的新一代主机Wii的革命式手柄的出现了,看过了演示视频,游戏就是应该这样全身投入才有意思。


失控是个可怕的状态,但明知道会失控却还是忍不住去玩,这样可以称之为沉迷。想起来已经许久没有玩游戏了,有两个星期之久。


另外,Phillip Toledano网站上还有很多有意思的摄影作品,值得看看。


No comments:

如果目标正确,它只不过是不动声色地、极其庄严自信地向人们预示今后可能进行的写作,而无须有任何愧色。

--安伯托•艾柯(Umberto E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