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8

Circuit City倒了

DSCN0701


今天收到风Circuit City倒闭了,虽然个把月前就听说已经申请破产保护,但是一直都没什么动静,现在突然要关门大吉,还是有些意外。毕竟,这是除了油价大跌,又一件次贷危机对我的日常生活造成的变化。对于BestBuy和Circuit City这唯二的两家北美大型电子连锁店,因为后者的黑店感要低于前者,我对Circuit City是怀有好感的。尤其是看到其网站上可怜兮兮的声明,让人替其惋惜。不过这点好感并不能改变我对其黑店本质的认知,去年买的鼠标尚有10块钱rebate还未到账,看来是打了水漂。


DSCN0702


抱着观摩学习的心情,来到了清盘甩卖现场,发现平日冷清的Plaza今天竟也停满了车。商店里虽然算不上人山人海,但也算是人头攒动,空气中弥漫着一种喧嚣的兴奋,冲淡了即将倒闭结业带来的凄惨,来往穿梭的忙于趁火打劫的美国人民,再一次无可辩驳的验证了曼昆经济学第四大原理:"人们会对激励做出反应"(People respond to incentives)。逛了一圈后,发现所谓的甩卖力度极为有限,大多数商品只是打九折,而很多削价凶猛的又只是演示商品,很多凌乱的货架被翻了又翻但货品并不见少,这一现象又为经济学第四大原理作了一个生动的注脚:如果激励不够大,很多人只是来凑个热闹。


临走,我问一个看上去情绪稳定的店员,到底什么时候关门,他说,我也不知道,大概会持续到三月份吧。看来他们也意识到这样的清货是需要比较长的时间的。

No comments:

如果目标正确,它只不过是不动声色地、极其庄严自信地向人们预示今后可能进行的写作,而无须有任何愧色。

--安伯托•艾柯(Umberto E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