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4

一晚三场

昨天晚上去电影院一连看了三场电影,但是很无耻地只买了一张票。带着深深的负罪感,在电影院从7点坐到近凌晨1点,这三部电影分别是 Yes ManTwilightMarley & Me,其上座率分别是十成,七成,二成,我对这三部电影的评分从高到低分别是 Marley & Me> Yes Man>> Twilight


Yes Man是冲着Jim Carrey去看的,虽然我万分喜爱Jim Carrey但也不得不承认Yes Man很一般。故事本质上很像 Liar Liar(大话王),大话王是说一个习惯性说谎的律师变成只能将真话的故事,而Yes Man是说一个习惯性说no的银行职员要凡事都要say yes的故事,但是比不上大话王的癫狂混乱笑点密集。毕竟大话王只是纯粹的搞笑片,而Yes Man之中还要掺杂些小励志小温情,其实我还是更怀念以前的Jim Carrey,在我眼中其对上一部纯粹的恶趣味电影还是2000年的Me, Myself & Irene(一个头两个大)。也许是往日巅峰很难重新再来,就像现在的周星驰再也拍不出《唐伯虎点秋香》一样。让我感慨万千的是Jim Carrey真是老了,额头上沟壑纵横,抱着Zooey Deschanel的情景活脱脱就是父女相拥。


本来没打算看Twilight,想看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来着,但是场次不对。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品质平庸故事老套缺乏高潮的电影是改编自一本号称自Harry Potter后最受北美青少年欢迎的畅销书,而且还是前两周的票房冠军,不就是吸血鬼、狼人、人的三角恋么(而且这一集狼人小朋友只是一副我要拍续集的表情出来晃了晃),至今已觉不新鲜,也不是说题材旧就不能拍得好看,但是这部电影的素质实在乏善可陈,一群吸血鬼还不如一条狗好看(我是说Marley & Me)。


Marley & Me讲的是一条"无恶不作"的拉布拉多犬Marley与一对美国夫妇的故事。这对美国夫妇,男的是Owen Wilson,女的是Jennifer Aniston,他们新婚不久收养了Marley,Marley陪伴他们共同生活,基本上Wilson和Aniston演出夫妇缺乏火花,狗狗Marley成了唯一亮点,使得平淡的生活点滴充满趣味。与一般的宠物电影不同的是,Marley即非温顺善解人意或聪慧过人亦无甚英勇事迹,相反他简直就是一个不断制造麻烦的破坏狂,但愈是这样愈是显得Marley的可爱,对观众而言这自然有"幸好不是我养的狗"的幸灾乐祸成分,但是Wilson和Aniston视之为家庭重要的成员对Marley一直是包容不离不弃。我想,这除了反映美国人民对狗的喜爱之外,也体现美国人以家庭为核心的价值观:Marley作为了家庭的成员,忍受和克服他带来的麻烦和混乱亦属于家庭责任,就像不可能因为家里小朋友整天哭闹吵得你睡不着觉就要送给别人领养,毕竟再捣乱也属于家庭内部矛盾范畴。影片还是很感人的,据我观察,影片结束有不少妇女同志都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No comments:

如果目标正确,它只不过是不动声色地、极其庄严自信地向人们预示今后可能进行的写作,而无须有任何愧色。

--安伯托•艾柯(Umberto E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