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1

风继续吹

这个版本的风继续吹来自是张国荣告别演唱会的专辑,1989年他决定离开乐坛而连开了33场告别演唱会,其中最后一场录音出了这张唱片。

风继续吹应该是张国荣最出名的一首歌,这是他的成名曲。想起这首歌是因为我对这首歌有一种特别的感觉,而且这种感觉只出现过一次,在我第一次听这首歌的时候,但是有什么特别我又说不清楚,而且当时确实又没什么特别的事情发生。只是多年前还是中学时代,一个普通的夏天晚上听到了电台里在放这首歌,然后就被这首歌击中了。也许是各种普通走到了一起发生了特别的反应,然后被我恰巧撞上,这种情况的出现自己无法控制。而在那之前,我对张国荣的歌曲了解仅限于两首歌,风继续吹和Monica,而前者只是知道有这样一首歌却并未听过,而后者是因为当时大家都会唱"Thanks Thanks ……Monica"。

"Thanks! Thanks! Thanks! Thanks! Monica! 谁能代替你地位"是大家都会唱的一段

所以在被击中的那个晚上之后,我托同学买一张CD,给他提的要求就是这张唱片里面要有风继续吹和Monica这两首歌,所以后来我拿到的是一张质量颇为低劣的杂锦精选集。但这不妨碍我把这首歌一遍又一遍的听,甚至还背下了歌词,而我听歌是没有记歌词的习惯的,除了国歌之外能完整记下来的大概只有这一首了。但是即使重复听了那么多遍,听得我对这首歌充满了热爱充满了感慨,但是都没能再现那种被击中的感觉,以至于这是一次怎样的击中我也逐渐模糊了起来,不过这样就没有了李敖所说的"重温旧梦就是破坏旧梦"的危险。我在想也许我不是在找回那种感觉,而只是对那种感觉的怀念,就像怀念里面唱的那样"也许喜欢怀念你,多于看见你"。

四年前,张国荣跳楼自杀后没几天就是第2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颁奖典礼。当时的香港,经济不景,电影世道低迷,又有SARS疫情的阴影笼罩,一片愁云惨淡。大概是为了不让本该欢乐的颁奖庆典变得太伤感,大会没有安排什么特别节目,只是开场时由四大天王清唱了一曲当年情。之后也有点刻意避开的感觉,所以整场气氛有点怪。

当年情是电影《英雄本色》的主题曲,这部电影里其实给张国荣的发挥并不多。不过,在我眼中最经典的对白是张国荣饰演的宋子杰和狄龙饰演的宋子豪的一段对话:

杰:唔好叫我阿傑,叫阿Sir!
(不要叫我阿杰,叫阿Sir!)
豪:阿Sir, 我冇做大佬,好耐喇!
(阿Sir,我不做大哥好久了!)

而不是周润发饰演的Mark哥说的"我發誓,唔會再俾人用槍指住我個頭!"(我发誓,不会再让人用枪指住我的头)。因为最早看英雄本色的时候,还只是当作一部普通香港枪战片,而枪战片中的装酷斗狠的对白是如此之多以至于Mark哥的这段话并不显得很突出。而在意识到这部电影是经典之前阿杰和豪哥这段对白就已经让我觉得很经典了。

后来《英雄》获得"最佳服装造型设计奖",得奖者和田惠美没有出席,特意让领奖人带话,她很怀念张国荣先生。

风继续吹。

如果目标正确,它只不过是不动声色地、极其庄严自信地向人们预示今后可能进行的写作,而无须有任何愧色。

--安伯托•艾柯(Umberto E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