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2

如何twitter出六个以上汉字


Twitter这个词本意是叽叽喳喳的鸟叫,引申一下可以指一个人说话唧唧歪歪。对于一个人唧唧歪歪是不大可能少于六个汉字的,所以我这里不是要教大家如何唧唧歪歪,而是要说Twitter.com这个网站。"Twitter是一个有趣及实用的,基于组或朋友之间的实时信息系统"(可以看看这篇使用介绍:译文:Twitter新手手册),简单来说它提供的服务就是提供一个平台让你把只言片语发上去,可以与人交流。


Twitter.com


说实话,这个服务我看起来缺乏吸引力,但是它却发展得异常火爆(甚至得到了businessweek的报道:Twitter: All Trivia, All The Time)。出于对新生事物的强烈好奇心,我还是去注册试用了一下。别的先不说,发很快发现一个问题,就是不能发超过六个中文字的话,下面是我用gtalk和twitter的一段对话:(twitter没有回应的话就是默认发送成功了)



foxbok:
一二三四五六七


twitter:
Sorry, we didn't understand your message. Try again?


foxbok:
一二三四五六



虽说twitter只允许你只言片语有字数限制,但是它的英文字符限制是140个,没理由中文就限定为6个,而且有的情况下是可以发出超过六个中文字的。这就有点诡异了,难道twitter也要考验rp吗?


后来经过我的片面研究,发现要发出超过六个中文字,必须在其中包含空格。也就是说"一二三四五六七"不能发表,但是"一 二三四五六七","一二 三四五六七"可以,不过要注意的是如果是用gtalk来发言的话,如果你在开头或者结尾加空格的话,会被gtalk默认吃掉,所以仍是会发送失败,而用web方式发表就没有这样的问题。由于是片面的研究,所以我也不知道其所以然何故如此以及这个解决方法的原理,而且我做的测试十分有限,所以这个方法是否在所有情况下有效我也不知道。


用到现在我依然觉得twitter没什么特别吸引人的地方,虽然发布一些简短的句子挺方便,对于保存灵光一闪的想法有些帮助。不过这个毕竟是"实时信息系统",只有一个人自言自语还是缺乏乐趣的,所以我想大概是因为我在上面的好友太少了,虽然后来成功忽悠到windrok、小明、pangolin一起用,但是这么少的人还是太缺乏交互性了。不过twitter倒是有一个很方便的地方,就是可以和IM(即时通信软件)结合,目前支持aol,gtalk或jabber,我是用gtalk的,就是在gtalk上添加twitter@twitter.com作为联系人,对这它说话就相当于在twitter上发布消息。所以虽然我觉得它没啥吸引的地方,但是既然用起来如此的方便,用用也无妨。


这个教训告诉我们,如果无法把一项服务做得特别吸引人,那就把它做得特别容易使用吧。


No comments:

如果目标正确,它只不过是不动声色地、极其庄严自信地向人们预示今后可能进行的写作,而无须有任何愧色。

--安伯托•艾柯(Umberto E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