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8

再说说艳遇


话说前天晚上艳遇回来时间比较晚了,挺累的,所以只是撂下了几张照片没有详细汇报。以至于有些群众认为我是搞标题党骗点击,那真是用"阴暗潮湿"的心理来揣度我了,为了以正视听我决定再说说那天艳遇的遭遇。


话说那是一个春风沉醉的傍晚,空气中弥漫着青草叶发芽的气息,天空上漂浮着橘红黄绚烂的云朵,噢,这样一个四月初春的夜晚呵,还有什么比发生一场艳遇更美好不过的事情呢。带着这样的美好憧憬出门坐地铁来到保利剧院,七点半表演开场。"欢乐的时间过的特别快",回来的时候坐上的是最后一班城铁,已经是晚上11点了。这个就是整件事情的经历了。


过程讲完了,接下来随便说说看话剧《艳遇》首演的感受。我觉得整个话剧的娱乐性挺强的,看完也觉得轻松愉快。回来后有人问我觉得孟京辉的风格如何,这个问题问得很好,因为我是第一次看他的作品,第二次看话剧而已,有什么深度啊思考啊的东西我确实看不太出来,所谓"将城市孤独的情感、冲动放大,描述的是城市男女在冰冷异样的水泥丛林中的感觉"确实是有这样的氛围,但是我总觉得这样的设定更多的是属于一个背景和基调的设定。虽然我不知道什么是孟京辉的风格,但是我是知道什么是周星驰的风格的。我在里面至少找到三处和《喜剧之王》一样的桥段,一是开始的时候夏雨假装老板和同事们闹的时候玩的游戏就是喜剧之王结尾花絮里面李力持和张伯芝吴孟达玩的游戏,一是服务员对高圆圆和陈明昊推来推去不肯下单时说的"几十岁的人了,几十块钱还推来推去"用的就是喜剧之王里外卖仔的对白,还有就是后面忘了谁说的,笑的时候应该像俄国戏剧理论大师斯坦尼斯列夫斯基说的从外到内再从内回到外的,这个也是周星驰的经典对白。所以说,确实很喜剧。


DSCN0510
DSCN0511


也许是我资历浅没见过世面,但是我确实觉得这个话剧幽默而搞笑,何必要深究那么多东西呢。像周星驰教导我们说的,正如不能以为菠萝包里面就一定有菠萝,也不能因为孟京辉是先锋实验导演,所以都一定要先锋实验一样。同样也不能因为我把msn签名档改成今晚艳遇、gtalk签名改成an exotic encounter tonight,就以为我是去泡mm了一样。我觉得这种用某些关键词来吸引注意力,让人产生错误的心理预期,就是所谓标题党的力量所在,也许你是觉得受了欺骗,但其实是自己误导自己。也许现代人注意力是如此涣散,非要用这样的方法来做宣传。


DSCN0560剧照2DSCN0558剧照


比如说艳遇的剧情介绍:



作为一个小职员,你将如何选择?
你是跟你的老板抢同一个女人?还是跟你的女人抢同一个老板?   
你想要的艳遇,可能不是在公园的长椅上,恰恰是在你自己的床上。   
针孔摄像机下,她的秘密再难保守,最后的爱情已被定格。   
他在自己的床上发现了一个女孩,这就是艳遇。但这个女孩自杀了。



一眼扫过,头脑中闪过艳遇,床,针孔,自杀,这样的关键字。感觉上觉得是三角恋和偷情的故事,但是其实更多是都市职场生活,因为那个老板角色是如此的mean和ws以至于很难相信高圆圆这样清纯的角色会爱上他,所以更多是在看夏雨这个小白领被挤在中间的反应。而且关于针孔的情节更是无关痛痒的纯搞笑一幕,就是说另一个小职员来找夏雨饰演的小职员说,我在你家装了针孔,拍到了老板的偷情,可以升职加薪了,夏雨说对啊,可以升职加薪了,来,给我吧,然后他接过录像带就把它毁了,针孔摄像的作用就此结束。不过这位小职员的表演和对白确实非常可乐,眼看自己的录像带被毁,他说,"难道你不知道聪明的人会有备份?",导致夏雨一时崩溃一拳把他打翻在地,他又撑地坐起,"可惜我不是!",这个教训告诉我们重要的数据一定要做好备份。


再比如说海报上,演职员表上面列的名单:



领衔主演:夏雨 高圆圆
导演:孟京辉
编剧:廖一梅
演出:中国国家话剧院



还有另外九名演员和一个摇滚band连名字都没有提,都用中国国家话剧院指代了。但是主演应该还包括饰演老板的陈明昊,他的戏份比高圆圆要多,而且感觉高圆圆在这个话剧里面也是花瓶性质的,期间印象最深的表现就是她自杀昏厥后被夏雨摁在浴缸水里然后猛的一甩水珠划出的华丽弧线。还有编剧里面其实还有史航,最后孟京辉出来介绍演职人员的时候才知道,而且史航是坐在观众席,没有上台,不知道为什么海报里面没有他的名字。


DSCN0518DSCN0553剧照
DSCN0537铁柜DSCN0551旋转舞台


不过,大型音乐话剧这个宣传还是相当贴切的。舞台和设计果然是很大型,以前来保利看过一次音乐会都不怎么觉得,这次坐在二楼边上的包厢才觉得舞台原来是这么大,上面放了那么多东西还是显得很空旷,距离观众席还有一段相当的距离(以至于夏雨这样的飞牌高手站在舞台边上飞扑克牌也只能刚刚好打到观众席),所以在二楼基本上就是能看到一张脸的轮廓,样子和表情是看不清的,而且因为是在边上,边上有一部分被挡住了,不过所幸不是乐队所在的那一边。舞台的机动性很高中间的场景是可以旋转的,灯管和幕布可以吊上吊下,有各种灯光和投影。巨大的立方体框,两侧的铁柜墙,从天而降的吊床,变换的投影背景,屏幕乱闪的电视机阵列,确实也体现了"当代都市的未知感"。音乐方面也做得很不错,毕竟有一个band在后面现场演奏兼配音(比如说摔东西的声音),只是唱歌的部分什么都听不清,位置不好的影响,不过所幸唱得不多,而且估计由非专业人士演唱效果也是有限的。


由于是首演,全都坐满了。而且大家也挺激动的,完场的时候大家纷纷拿出之前隐藏的相机用闪光灯拍照,旁边一个女生大概是激动过头了导致手抖得厉害把手机从二楼掉了下去。出来之后,还有电视台捉人采访,捉到了我的两个同学,据说一个中央台一个北京台。为这次艳遇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DSCN0568谢幕2

孟大导演京辉在演出结束后上台致辞说,新华字典有记载,艳遇是指对一切美好事物的不期而遇。所以如果还有人看了之后还觉得我是故意把看话剧《艳遇》说成是艳遇在搞标题党的话,我只能说那是因为你们文化生活太贫乏了,话剧其实是很美好的。 而且看话剧是如此的攒rp以至于我回来之后又收获一个ad,所以我决定下周二再去看一场北京人艺。


No comments:

如果目标正确,它只不过是不动声色地、极其庄严自信地向人们预示今后可能进行的写作,而无须有任何愧色。

--安伯托•艾柯(Umberto E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