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3

驴肉锅及最初的梦想


昨天晚上出去吃驴肉锅,那个风格粗犷搭着茅草竹棚的郊外大排档一般的地方居然唤做"周庄水乡",对比十分的强烈。抛开这一点无关紧要的名不符实,其实里面的驴肉锅还是相当地道的。炉是用木炭烧的,锅底的驴肉之前已经熬得熟烂入味稍微加热就可以吃,口感像羊肉,但没有羊肉的膻味,又要了驴肉,驴皮,驴血,淮山,粉葛,腐竹各一碟,和杂菜一份,用锅烧了吃很有鲜味,而且量多实惠五个人没吃完,最后结帐也不过120元。


驴肉锅


算起来这是回家后第二次出外fb,第一次是去吃湛江鸡也很有风味,但是没有拍下来,考虑到没图没真相,说得再天花乱坠不如一张照片有说服力,遂做罢。其实那天也不是没有带相机,只不过和外人一起吃饭,这样拿出来拍来拍去,感觉不是很得体,心里斗争了一番后忍住了。其实昨天的情形也差不多,只不过挣扎一番后结果是欲望战胜了理智而已。远没有以前自如和放肆,这样难免要思考思考所谓的意义。


回想起最初是因为刚刚买了相机到处乱拍而觉得好玩,后来觉得作为一种记录是挺有意义的,将来翻看起来能有一长串的篇目积累也算是有成就感吧。开始的时候还不大觉得是一件多么惹人发指的事情,但是慢慢发现大家对频繁见到一些"肴核既尽,杯盘狼藉"的场景着实是一种刺激,所以作为一种感官刺激也是挺有意思的,想象他们深夜孤身一人旁边连一包聊以自慰的薯片都没有的时候打开这样的网页那种冲击力,我简直能听到那嘴角哈喇子落地时的嘀答声,以及胃部咕噜蠕动着的饥饿感所伴随着的低低咒骂声。作为如此一件有意义有意思的事情,很难不成为习惯。所谓有得必有失,自此引来的声讨渐多,也常常深夜孤身一人的时候收到遥远的夜宵消息的刺激,也常常在fb的时候由于专注于拍照而影响了自己或别人的食欲。这样想来,对于别人来说也未尝不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虽然本来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厘清了这一点点的小动机,我觉得这个习惯还是值得坚持的。


通常习惯形成之后,人按照惯性行事,久而久之就很可能不知所以了。所谓困扰就是这么形成的。我想起微机原理老师leigh说的,无论你做什么,关键是要保有最初的梦想。是最初的梦想,让我们确定了目标和方向,是最初的梦想,使得我们觉得这个方向是值得坚持的而走了下来。用周星驰在《少林足球》里的话说,做人没有理想跟一条咸鱼有什么分别,当发现自己变成了咸鱼的时候,就应该要想想最初的梦想。


正在我回味最初的梦想,重拾斗志之际,收到这样一条短信,"我们开始煮咖啡了很香"--看看,身边许多人受我影响已深,即便是为了他们,我也有必要把这个习惯坚持下去。


No comments:

如果目标正确,它只不过是不动声色地、极其庄严自信地向人们预示今后可能进行的写作,而无须有任何愧色。

--安伯托•艾柯(Umberto E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