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0

如果我还活着


再过几个小时就要回家了。这次我买的是飞机票,以前都是坐火车。二折的机票如果不算机场建设费之类的费用,和硬卧火车票差不多。而火车要一整天,飞机只要三个小时。这就是诱惑我买飞机票的最大原因,半个多月前就早早在南航网上下了订。


以前坐火车的时候最多也就是家人嘱咐一下路上小心之类的话,这次坐飞机家里没有说什么,倒是有不少人发来问候,让我大受感动。先是有人在问我知不知道去哪里搭机场巴士后,忧心忡忡地表示"我最担心别人坐飞机了",我说,如果我还活着,会尽量记得报个平安的。然后昨天老师在布置了学习任务后,也关切地问我道:"买了保险没?",我说,大概我的运气不会那么好吧。最后有人在担心我下飞机后可能会迷路后,问"你自己一个人坐飞机怕死吗",我说,不是一个人啊,我没钱包机。至此,我开始觉得这一趟飞机多少还是有点凶险的,似乎能一路平安到达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而再过几个小时我就要上路了,此情此景,想到这些温暖的充满人情味的问候自然而然地大受感动。其实飞机作为安全系数最高的交通工具是最不容易发生事故,因此难得出一次事故那都是要作为世界新闻全球报道的。不过人们依然怕飞机怕得要死,我想除了恐高认为在天上飞始终不够在地上脚踏实地有保障之外,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死亡率高,想想从那么高掉下来基本上必死的了,二是自己控制不了,人本能地对自己不可控的东西充满了恐惧,而飞机偏偏又是最脆弱的,一只小麻雀足以摧毁一架大飞机。其实这两个原因综合起来就是说一个人对自己不能把握自己的生死是充满了恐惧的,所以更愿意选择别的交通工具,火车出轨了如果护住头部也不过摔个骨折,渡轮翻船了如果会游泳也淹不死,汽车就更不用说了那是自己抓方向盘控制的。加拿大钢琴家格林·古尔德(Glenn Gould)由于害怕坐飞机去欧洲巡演了一次就再也没去过,但他最大的业余爱好却是喜欢自己飙车,其实一点不矛盾,一个怕死的人也可以有很强的控制欲。


那么,我是否怕死呢?当然怕死了,遥想18岁那年我参透生死,就开始贪生怕死,奉"好死不如赖活"为人生格言,直到今天。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怕死怕得要死,不过我不还不至于认为坐飞机前探讨一下空难会导致空难发生而已。同时我想我的控制欲可能也比较强,所以我了解了一下我将要乘坐的飞机和航空公司的资料:


空中客车A300是世界上第一架双引擎宽体客机,经典机型,最早生产于1972年。根据ASN(Aviation Safety Network)的数据显示,A300一共发生过49起事故,共死亡1449人。对上一次事故的发生是2004年3月1日在沙特阿拉伯,是起飞时轮胎着火造成的,并无人员伤亡。


南航一共发生过5次事故,除去其中两次是被挟持外,另外三次事故死亡222人。对上一次事故的发生是1997年5月8日在深圳机场,是坏天气下着陆过猛引发事故,机身断裂为三截,74名乘客和机务人员中有35人死亡。不过这些发生事故的飞机都不是A300。


以广州白云机场为目的地的航班共发生过9起事故,其中七次是被劫持,另外两次事故死亡185人。对上一次事故发生在1997年6月2日,由北京飞往广州途中被劫持,被要求飞去台湾,一天内就解决了,无人员伤亡。而广州的新机场似乎还没发生过飞机事故。


由此看来坐南航的A300从北京飞到广州新机场还从来没有发生过事故,而且发生事故的概率看起来相当的低。


还记得《雨人》(Rain Man)里达斯汀·霍夫曼饰演的患有自闭症的哥哥,由于害怕空难坚决不坐飞机,虽然后来汤·克鲁斯几近抓狂后他还是妥协了,但是仍坚持只坐澳航(Qantas)的飞机,理由是澳航没有发生空难的记录(查了一下[link],发现历史上Qantas虽然发生过三次事故,还真是从未造成人员伤亡)。电影里面达斯汀·霍夫曼天赋异禀,对各种数据过目不忘,因此能很清楚的记得各个航空公司的空难记录。可惜如果学过一点概率论就知道,如果把空难的发生看成一个随机事件,并假设每次航班是否发生空难是互相独立的,对于某一航空公司无论其发生空难的概率a再小,那么连续n次航班没有发生空难的概率为(1-a)^n,随着n变大,这个概率是趋向于0的,换一个角度理解就是如果这家航空公司很久没出事了,那么它下一次还不出事的概率是会越变越小的。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要去找一家刚刚发生过事故的航空公司,以为短时间连着发生两件事故的概率是很小的,其实如果再知道一点概率论的知识,就可以知道每一次航班作为独立的随机事件对于坐飞机的人是否发生空难的概率都是一样的。用数学语言来描述一下,简单起见不妨只考察两次航班的情况,设事件A="某次航班发生空难",事件B="某次之后的一次的航班发生空难",A和B独立,已知发生空难的概率P(A)=P(B)=a,虽然这两次都发生空难的概率是P(AB)=P(A)P(B)=a^2,a很小所以a^2这样的概率将会更小,但是在已知A成立情况下,求B是否发生的概率应该用条件概率,P(B|A)=P(AB)/P(B)=P(A)P(B)/P(B)=P(A)=a,也就是说在知道了上次发生过事故的情况下,这次是否发生事故的条件概率是不变的,有这样的变化是因为在你知道了上次事件的结果的信息后,随机事件就已经变成了确定事件,概率也要相应的发生变化。这样看来如果你刻意避免知道上次发生了事故,把它保持在随机状态,会更有助于降低这次的事故概率,不过既然都不知道了,选哪家航空公司也没啥区别了。(这个例子也可以解释那个老笑话为什么好笑,说某人为了降低坐飞机遭遇炸弹袭击的风险,而坚持自带一个炸弹上飞机,以为一架飞机上同时出现两个炸弹的概率比只有一个要小得多,其实条件概率还是没变。)所以说统计数字是没多大意义的,其实算出来都差不多,多想只是给自己添乱而已。


如果没有意外,下午就能到家。如果那个时候我还活着,一定会上来更新的。勿念。


No comments:

如果目标正确,它只不过是不动声色地、极其庄严自信地向人们预示今后可能进行的写作,而无须有任何愧色。

--安伯托•艾柯(Umberto E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