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0

万事如意



相信除夕大家都经历了一场短信风暴,手机都给各式各样的祝福话吉利话塞满了。


由于懒得群发,我的短信都是一条条手工发出去的,由于能力有限,也基本没什么文采。在众多好话当中,我比较偏爱的一句是"万事如意"。但是只是这样一句似乎什么时候说都可以,为了应景在前面再加一句"新春快乐",于是这样八个字就构成我的祝福短信的基本内容。我觉得"万事如意"好,是因为这短小精悍的四个字基本上可以涵盖所有祝愿期望的内容,想想阿拉丁灯神也不过给三个愿望而已,这里一次就是一万个,要是还嫌不够,大不了到第九千九百九十九个的时候再说一次"万事如意"。而且我觉得这句话相当的体贴,所谓如意,称心如意,把自己的愿望都实现了,每个人有自己的渴望和目标,这样比起那些有具体指涉的祝福要靠谱。


不过与所有美好的祝愿一样的是,梦想与现实始终是有距离的,一句祝福不会因为心诚动机纯,就一定会成真,否则世界和平早就实现了。从实际操作的角度来说,万事如意基本上是不可行的,用这样的一句空话来赠人很难说是诚心还是成心。而且即使真的能实现万事如意,那想来也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什么目标都能顺利实现,那人活着还有什么追求呢。按照万事如意的标准活着是很容易丧失方向性和原则性的,leigh老师说,顺利容易让我们形成一种思维定势,把顺利看得比方向更重要,人在乱风中走如果一直是顺风,那只能说明你是在不停的改变方向而已。发挥到这里,都快要把一句祝福变成诅咒了,大过年的还是不要乱说话吧。


我想,幸好在前面还加了一句"新春快乐"。比起外物的不可控性,自己的心情在某种程度上总还是能控制的。也许事情是一样,但是怎么想就是靠自己把握了,就像世界上没有百分百纯度的蒸馏水一样,也没有百分之百不好的事情,挫折再大摔得再疼也可以看成是一个教训一种锻炼,爬起来还能继续往前走。想清楚了,遇到所谓的不顺利还是能同样如意。世界的灰色并不妨碍我们生命之树常青,在现实的桎梏里也可以在心中如愿以偿。


这样看来,我说的其实是一个因果关系。快乐,万事如意。


No comments:

如果目标正确,它只不过是不动声色地、极其庄严自信地向人们预示今后可能进行的写作,而无须有任何愧色。

--安伯托•艾柯(Umberto E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