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1

小城市·变化


江门的市区不大,市中心最繁华的港口路走下来也就是十五分钟的事情。当然,大小是比较出来的,以前我并不怎么觉得。高中的时候我还以住得离学校远为理由不去晚自习,其实也就15分钟的单车车程。而在清华,从宿舍骑车到六教上课也要差不多10分钟。在北京的空间感和江门是不一样的。所以后来回家觉得在市内去哪里都很近,走路就可以了。


回来一个星期了,前天是因为约了中学同学,才出去转了一圈。看看半年来能有多大的变化。


每次假期回来总能看到一些新开的商城或者酒店。前两年回来是开了个逸豪酒店,上次回来是多了个"新之城",这次是多了一个地王广场一个财富广场,毫无特色不知道为什么这些商城喜欢叫一样的名字,位置都是在五邑城那块儿,中间隔一条马路正对着,是上次去侨都吃饭路过见到的。一般这些新冒出来的东西,大都出现在城市的郊区,那边空地多,基本上就是给人一片建筑工地的感觉,像现在的北新区新起的东西很多,面貌大不一样。但是老市区早就挤满,没什么空地了,要盖新房只有拆了旧楼或是接管烂尾工程,比如说地王大厦原来那块地,之前用围墙圈起来都不知道闲置了多少年。所以说,在城郊,变化多是意味着增加,而在城内,变化就通常意味着替换甚至减少。


这次我见到最大的"减少",就是二中旁边的那座山挖掉了,里面沟壑纵横的样子像是缩微版的黄土高原。那里靠着跃进路和建设路的交汇路口,有一个体操造型雕塑,应该是江门的老标志了,据说几十年前江门还是体操之乡,从这个路口往二中方向望过去对比效果更是强烈,外面是繁忙的路口,里面是荒凉的土山,里外两个世界。据说是要修出一条路来,通到胜利路,听起来很是有气魄的样子,不过后来又据说钱不到位现正停工中,听起来又挺符合中国特色的。


挖山


而那些"替换"的虽然变了模样,但看着还是熟悉的样子,尤其让人恍惚。我一直记得东湖广场靠近东湖商城这边是KFC,这次过去看居然发现变成了M记。同行的同学很肯定的说,这里一直就是M记,我说,怎么可能呢,我印象中KFC是江门最早开的一家美式快餐,就是开在左边的,十二分的肯定,他说,怎么可能,如果这边是KFC,那广场对面的怎么会又是KFC?是啊,我也想起来广场右边的"新一佳"一楼一直是KFC,不可能在广场两边都开KFC这么奇怪的啊。但是我又分明觉得我的记忆是不会搞错的,两个人争论着走进KFC,我真是想问问这里的服务员搞个清楚明白,但是大概她们最多会答复我说"在KFC,我们做鸡是在右边的!"后来我自己想明白了,KFC在这边那是在新一佳开张之前的事情了,那个时候新一佳所在的中远大厦还是一座烂尾楼。天,中远大厦修好那是高中时候的事情了,难怪同学那么坚定的认为KFC一直是在那边,我居然现在又恍惚起来。


在KFC,我们做鸡是对的


这样的恍惚让我对以前的记忆产生了深深的怀疑,甚至于晚上回来还在QQ上和好几个同学讨论了一下高中分班是在哪个学期,发现我又是完全记混了。不过有一点不会搞混,现在的一中已经不是以前的一中了,搬出了几十年的旧校区,搬到了郊外那个座落在工业区中的漂亮新校区去,吞并二中扩招后规模已经是以前的两倍了,我还没有去新校区看过,也不是很想去。倒是还想回老校区看看,不过据说守门的保安很严,进不去。现在那里的招牌换成了景贤学校,相当于原来的一中的初中部,以前我上初中的时候还是叫蓬江学校,突然意识到我的初中已经不存在了。大概后门蓬江学校的招牌也早就不在了。我想起二中的招牌,由于旁边挖掉了一座山,现在看起来反而更显眼醒目,虽然二中也早就不存在了。

城市是小的,她每一处变化都很容易看在眼里。眼看着她慢慢的变化,慢慢的变没了原来的样子,不过有时还是能想起她原来的样子,即使记忆是恍惚的。


No comments:

如果目标正确,它只不过是不动声色地、极其庄严自信地向人们预示今后可能进行的写作,而无须有任何愧色。

--安伯托•艾柯(Umberto E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