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8

电视台的素质


错过了早上的奥斯卡颁奖礼直播,也错过了晚上明珠台的重播。晚上10点多回家,明珠台已经播到乔治·克鲁尼在颁发的最佳女配角奖,看了一会儿觉得不爽,决定还是等11点中央六的转播这样能从头看起。


谁知道中央台的处理真是让人哭笑不得,好好的一台奥斯卡被删减得七零八落。主持人Ellen的搞笑段落几乎都被删没了,也许可以理解为国家电视台比较矜持严肃不苟言笑吧,连一句"they are naked"也避而不译,但甚至有的表演节目也被剪掉了,比如说颁终身成就奖之前还有一段Celine Dion的演唱,我正好在明珠台看到而中央台就没有播,还有多少别的被咔嚓掉了就不知道了。最过分的是把某些奖项的颁发也剪掉了,如果认为杨紫烨的《颍州的孩子》的获奖有损我们和谐社会的脸面,剪掉了我也可以理解为伟大祖国的特殊国情,但是为啥连那些技术类奖项也一起剪掉了呢?明珠台从八点开始重播,一直播到12点多,中央六却能硬在一点前结束,真是精简得可以。同样是电影颁奖典礼,我记得03年中央六转播香港电影金像奖,只是剪掉了一小段获奖人揶揄董建华的段落,其它内容还都是足本放送的,现在真是素质一年不如一年。这种自以为是的电视台自以为占据了垄断地位,就可以不尊重观众不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了。


为什么说是自以为是的垄断地位呢?因为在广东是可以收到香港电视台的,虽然只有翡翠、亚洲、明珠、国际四个,而且后面两个还是相前两个的英文版,所以其实也就是两家电视台,再加上一个凤凰卫视,就已经可以打破央视十几个频道的垄断地位。只要随便打听一下就知道,广东的本地人是基本上不看中央台的,所以像春晚这种几乎成了内地过年标准程式的节目在广东是没有这个概念的。这其中固然有说粤人习惯说粤语的因素,但看看那些TVB片厂搭棚拍摄的小成本剧集在内地的流行和受欢迎程度,就知道节目的有看头不只是因为用了方言。中央电视台垄断了丰厚资源和国家支持,但是有这样的资源却还是以这样的素质弄这样质素的节目,实在是不够节约型社会。


由于我国国情的特殊性,不是所有香港电视台的节目都是我们和谐社会所喜闻乐见的,所以就有了相应的审查机制,遇到不和谐的节目就会被剪掉。我记得最早的时候,是看新闻的时候有的消息正播了个开头突然整个台被切换成了中央台,然后过一会儿再切换回来,这样的做法颇为欲盖弥彰,而且也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因为既然已经看了开头后面的内容也猜到了大概。后来大概是线路改进后,收到的香港电视信号比实际的要延迟几分钟,所以审查的人能更早做出判断和行动,效率大大提高,所以常常敏感内容还没出现,节目就被掐掉了,而且为了减小欲盖弥彰感,用于替换的内容变成了香港台自己的公益广告,所以看起来没有那么明显,虽然还是很生硬。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都认为凤凰卫视是内地的电视台,直到有一天看到她也被这样掐播,我才意识到股份里是有港资的。有的时候看凤凰的有报天天读,杨锦麟会说,我下面念的这段新闻估计会被掐掉,然后果然就被掐掉了,还真够黑色幽默的。


作为和谐社会的一员对这些本应该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了,不过最让我无法忍受的就是后来把这些电视台的广告都掐掉了换成了地方台自己的广告,至少江门是这样的。而且那些广告还通常是卖丰胸产品的,再加上香港电视台的广告频率比较频繁一般不到半个小时就一次而且持续时间短,所以插进来的广告一长就会占用正常节目时间,而那两个英文台还经常整个下午的节目都被换成了广告,这样搞完基本上电视已经没心情看了。对此窦文涛还曾经在锵锵三人行里声明,观众看到的广告不是凤凰台自己的。本来掐掉节目就已经够霸王的了,现在连广告也一并阉掉,就真的是赤裸裸的强奸了,因为一般的免费电视台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广告费,香港的电视台虽然主要面向香港观众,但是在内地有广大的观众群和高收视率,所以以前亚洲台卖电视广告的时候还专门提到自己在华南地区的收视覆盖面积广作为吸引点。现在这种吸引点就变成了地方台的利益增长点,江门台还为在这些电视台为插播广告明码标价,而且说得冠冕堂皇把这些频道称为参考频道。说到参考,我觉得这些广告同样很有参考价值,以前有那么多新鲜有趣的广告都让我记忆深刻,远非那些铺天盖地的呆板广告所能比,现在却都看不到了。不过你要硬说香港的电视台在内地没有这样的权利,我也无话可说,那难道地方台就有权利插播别人的节目来赚自己的广告费了么?


幸好上了大学之后就不看电视了,不然看多了自己的素质和质素也会受影响。


No comments:

如果目标正确,它只不过是不动声色地、极其庄严自信地向人们预示今后可能进行的写作,而无须有任何愧色。

--安伯托•艾柯(Umberto E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