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7

翡翠岛之前


很难想象,最初一个简单想法到最后会演变成这样一个庞大的旅行,有如蝴蝶效应一般。


第一下蝴蝶扇动的翅膀来自29号那天看完话剧《骆驼祥子》回程的出租车上,pangolin同学提议说,漫漫长假应该出游一番。于是我们就这个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后来一致觉得北戴河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个时候司机师傅插话进来说,与其去北戴河不如去昌黎。其时,我还并不知昌黎为何物,这个想法也只是2、3个大学同学的出游计划。回到学校在水木做了一番调研,发现广东版前年版聚所去的翡翠岛原来就在昌黎,在海边露营烧烤这样的行程真是越看越觉得顺眼,而且看到精华区里详尽的烧烤活动计划,正好可以图省事照搬(虽然事后证明这样大大增加了出游计划的复杂度),同时决定扩大旅行团的规模。


DSCN0949何贤记去何贤记fb似乎已经不下7次了

正好,第二天30号下午约了几个高中同学在何贤记bg,就把这个想法说了出来,当场有4、5个同学响应,外经贸的同学更表示有两三个同学有意同行,同时将出行时间锁定在3号4号。这样看来,准备时间只有2天,还要租车借帐篷准备烧烤工具,非常仓促。而且按照黄金周的汹涌人潮估计,租车和借户外装备恐怕都很难借到。所以当即托在山野社做会长的indeep同学找几个联系租车的电话。从何贤记出来,在门口碰到了fateboat,原来他们也是高中同学聚会。天还继续下着大雨,冒雨回到实验室,手忙脚乱的准备工作开始了。先是pangolin以都是我的高中同学为由决定不同去,导致出游性质由大学同学旅行变成了高中同学旅行。接着sanleedd同学来消息说她的同学们只有2号3号有空,所以只能把日程再提前一天。在这期间,我确定了两件事情,一是现在想在户外店借到帐篷估计是不可能的了,不过帐篷可以在翡翠岛上租到,二是教主说可以借我们一套烧烤工具。这样看来,准备工作就只有租车和买烧烤材料了,这些东西在一天时间内准备好也不是不可能的。所以又马上手忙脚乱通知大家日期有变。然后,indeep给的三个租车电话中有一个有了回应,说是2号那天能租到一辆11座的金杯车,价钱是1600元,也就是要凑齐一个10个人的旅行团。


谁知道1号早上,sanleedd的同学们以费用太高为由最终放了我们鸽子。其时,我已经把水木Travel版和广东版的精华区中关于翡翠岛的所有内容都研读了好几遍,知道人如果太少包车去是很不划算的,而如果是坐火车去除了行动不便外烧烤也不大可能了,这实在是难以取舍。另一个打击是打电话到翡翠岛去,那边说是3号晚上的帐篷已经被全部包去了。如果不能住帐篷,住宿问题又将是一个要解决的问题。不过,小明同学对整个计划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而且他的老家就在昌黎,而且他表示可以找他的酷爱户外运动的表哥借到帐篷,这使得这个即将绝望的计划又充满了希望。同时,自告奋勇要和包车师傅讲价的Ting同学也带来了新的消息,11座的金杯已经没了,能租的只有16座的依维柯,价钱是1800元。这样一算,如果能把这16个座位塞满,那么分摊的费用反而会降下来。刚开始的时候我对凑够这16个人还是比较乐观的,首先外经贸那边有赖sanleedd同学在她们学校论坛上发贴,已经征来了3人,再加上Ting,这样外经贸就有5个mm。而我们这边pangolin同学也决定重新加入和小明一道都表示还能拉来不少人,再加上之前确定要去的高中同学也有14人了。只是露营的问题还是一波三折,小明的表哥那边只能借给小明一套帐篷,决定将行程推迟一天,再打电话到翡翠岛确认,才知道是3号4号的帐篷都被某自驾游的旅行团包走了,看来住帐篷是没什么希望了,只有到时候去黄金海岸住农家院,所以还是决定时间安排照旧。然后我写好了一份详细的翡翠岛计划分发给众人,小明傍晚的时候来电话说顺便去家乐福就把烧烤材料都买了,接着我将剩下的采购计划分配了下去,又新叫来了BlueMeteor同学和从广东版上拉来了sgheyin师兄,已经颇有些万事俱备的感觉了。


只不过形势总是在发生着变化。2号早上醒来,BlueMeteor同学以以前去过翡翠岛为由放了我们鸽子,而小明同学和pangolin同学也联系不到人,于是人数又回落到了13人。如何能凑齐一车人,成了首要解决的问题。于是展开了一轮广泛的发动群众的联系活动,pangolin同学似乎是把他所有认识的女同胞都联系了一遍,最后除了得到"像是在贩卖人口"的评语仍然一无所获。不过就在我对着电脑发愁的时候,will同学走过来串门问我五一有什么计划,我问他去不去翡翠岛,他想都没想就答应了下来,正好从他们屋征用了一桶纯净水。然后sgheyin也在广泛的尝试之后拉来了他的一个北医的同学。中午找教主拿来了一套烧烤装备。晚上根据gfox的指示和sgheyin去找北门外的烧烤师傅借炭炉,说明来意后,烧烤师傅厚道而热情的表示他有一个备用的烤串炉放在了家里,正好有他的老乡路过,他就让老乡带我们去他五环桥那边的家里去取。跟着这位老乡骑了5分钟左右,来到了一片红砖平房,见到了烧烤师傅的姐姐,大婶也是很热情,把那个烤串炉拿了出来还给了我们一个编织袋装着,由于炭炉太长,还叫来了一个小伙子用钳子夹断了一截。把炭炉运回来之后,接着去超市采购东西,又把购物清单过了一遍,确认没有漏掉的东西。然后小明带着买来的烧烤材料从家里回来,把东西都搬上宿舍,堆满了阳台。但是肉制品的保鲜成了问题,教主说可以去清青借到冰块,这个时候离清青11点关门只有半个小时不到,匆忙赶过去,发现冰块已经没有了,然后又去超市转了一圈,还是没有,只好把那些肉都装在了小明的睡袋里面保温。这时,sgheyin在广东版上又找来了shevaraul,在最后时刻凑齐了16人。




DSCN0953烧烤装备堆在阳台的烧烤装备

最终在这个大杂烩一般的16人团队里,包括了我的大学同学,高中同学,高中同学的大学同学,广东版版友以及广东版友的高中同学。发展到这个规模有点背离了初衷,本来是想着出去放松一下,结果在出行前的准备就已经把我忙得手忙脚乱。以前的五一十一长假我都没怎么出去玩过,想着大四最后一次怎么也要出去一次,本来想等着谁有现成的计划能把我顺便稍上,谁知道往年出游的那么多,这次居然一个都找不到。最后只好亲力亲为造福大家,却没有料到最后会变得如此庞大和复杂。所以若是有人问起这么做是为了什么,我大概也只有苦笑着回答道,我的名字叫作雷锋。


No comments:

如果目标正确,它只不过是不动声色地、极其庄严自信地向人们预示今后可能进行的写作,而无须有任何愧色。

--安伯托•艾柯(Umberto E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