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9

Google Map上的占星术杀人魔法


看完了《占星术杀人魔法》,不知道为什么会冒出要为之制作一幅地图的想法,我想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太无聊吧。不过不得不说书中的阿索德设计实在精妙绝伦,除去其中"最大的诡计"(这里就不剧透了),这个设想本身依然让人叹服,神秘诡谲,精巧复杂,把书中提及的地理坐标标注在地图上竟然一一精确的吻合(比如,御手洗说"日本中心线"东经一百三十八度四十八分长达355公里,经过核实竟然就真的是355公里!),可见作者岛田庄司构思之严谨。


但是过于完美则显得不真实,阿索德六命案的藏尸地点的经纬度坐标都是精确到了分,也就是说埋尸地点的横向纵向误差要控制在正负一千米左右(随具体坐标位置而变化),在1936年的日本,在荒郊野外的矿山,在月黑风高之夜,这是何等恐怖的精准GPS定位啊,看来埋尸人的严谨精神更值得敬佩。书中御手洗尖酸刻薄挖苦了福尔摩斯一番,但被石冈质问"难道福尔摩斯的一切,都不能让你感动吗?",御手洗答道"谁说的?完全没有缺点的电脑,能够让人感动吗?福尔摩斯让我感动的,正是他是人,而不是机器的这一部分。"而阿索德的构想和命案的设计就是这样完美的机器,凶手的智慧很高,而动机和感情相比则显得脆弱,难以让人信服和感动。不过凶手用各种手段消除自己可能犯案的证据和制造不可能作案的证据也许不是最高明的,还不如尽可能多的制造他人可能犯罪的证据及动机,这样大家都成了同等程度的嫌疑犯,也就让侦探们的排除法推理无用武之地了。


不管如何,我利用Google Map制作了这一幅《占星术杀人魔法》地图


本地图列出了小说中所有命案发生及相关事件地点,标出了阿索德小说手记中提及的相关地理坐标,也补充了竹越文次郎手稿中文次郎的行踪,以及御手洗洁和石冈和己在京都探访的行踪。另,标注中关于剧情泄漏的部分,全部用白色字体隐藏表示。


与阿索德有关的地理位置,我都用了红色和蓝色图标,东经一百三十八度四十八分线也用线标出。小说中与关键案情关系不大的地方,我都使用了绿色图标。书中提到精确坐标的地点在地图中也是用精确坐标标注,如六矿山地点;书中有描述的地址也根据前后文判断尽可能准确地作了标出,如竹越文次郎手稿中提到安川在京都的住处,根据后文判断在富小路路和六角街的交界处;书中没有提及具体位置的,也在大略位置作了标注,比如御手洗的占星事务所书中只说是在纲岛附近;另外还有一些地名因为年代久远现在已经不用,如梅泽平吉的大宅书中说在目黑区大原町,大原町就是一个已经消失的老地名,查阅了一些日文网站资料,不过我不懂日文,所以只能利用翻译工具进行猜测,这一点也在地图上注明了。


希望这幅地图能对这本小说的阅读带来乐趣和帮助。


另外一点关于剧透的牢骚:


很不幸地,本书"最大的诡计"在看书前被我知道了。而这实在不能怪把书推荐给我的pangolin,他只是向我介绍说这"最大的诡计"是如此著名以致被到处抄袭,"先是金田一少年的《异人馆村杀人事件》,后来少年包青天又抄金田一"。金田一一我虽然看了很多但从来不记得故事名,而少包我只看过一集,注意,只是一集而已,而地球人都知道少包这种国产剧是不可能一集将案情讲清楚的。于是,我就很高兴地跟pangolin说你说的少包不会是那个什么什么(在此省去剧透文字)的那集吧,他说,对啊,就是那集。。。


不过,即使你知道那个什么什么,虽然会降低小说的震撼力,其实不会太影响阅读乐趣。因为一来"最大的诡计"不是唯一的诡计,二来阿索德的设计也足够震撼,而且那个什么什么和我一开始想的也不太一样,原理是一样的但是手段更高明。


我想很多人看完都会想去试试那个制假钞的方法吧,不过成本太高了,而且只有百分之五的利润,又有风险,何必呢。

1 comment:

Unknown said...

有点意思:)

如果目标正确,它只不过是不动声色地、极其庄严自信地向人们预示今后可能进行的写作,而无须有任何愧色。

--安伯托•艾柯(Umberto Eco)